黑眼圈是指眼睛周圍,尤其是下眼瞼,呈現深藍色,有時顏色近黑色,又稱「熊貓眼」;那是因為眼睛周圍皮膚較薄,再加上局部靜脈血滯留或眼部色素沉積,由於血液的暗紅色加上黃色皮膚,造就下眼瞼呈現灰或深藍色,形成俗稱的「黑眼圈」。
  
 
解剖學上來說:
下眼瞼內側的靜脈是經由鼻靜脈引流至臉部其他靜脈,當有過敏性鼻炎或鼻塞時因靜脈血引流不易而滯留,造成黑眼圈
 
下眼瞼外側的靜脈則經由耳前靜脈引流,這兩處的靜脈於平躺時,高度相差較多較易引流,若熬夜或睡眠不足則易靜脈血滯留,造成黑眼圈
 
這也可以解釋熬夜或患過敏性鼻炎的人比較容易有黑眼圈。
黑眼圈形成原因
造成黑眼圈的原因有色素、老化、眼袋和血液循環不良等,我們可以將之歸納為下列幾種::
  1. 血管性黑眼圈:下眼眶靜脈血回流不佳,造成血管擴張、血液瘀積,進而形成下眼眶的藍黑色陰影。這類血管性黑眼圈的病人所佔比例最多,病人常患有過敏性鼻炎、鼻竇炎。治本之道:充足的睡眠,絕不熬夜,睡前要熱敷、按摩眼睛四周,促進血液循環。治標方面:可用超音波維他命C導入,利用超音波促進血液及淋巴循環,改善靜脈血液回流,治療效果不佳。
  2. 先天性遺傳的色素增加造成黑眼圈:治療效果不佳,可嘗試使用果酸加A酫的眼霜保養,左旋維他命C的離子導入,或是雷射或脈衝光去除黑色素。病人常具過敏體質,會有過敏性結膜炎或異位性皮膚炎。
  3. 後天性色素沉澱造成黑眼圈:可以使用具美白效果的去斑膏,除斑雷射或脈衝光,效果不錯。美白的保養品,例如維他命C、麴酸,加上果酸,藉著去角質的過程,加速皮膚新陳代謝,有助於排除沉澱的黑色素,但病人要有耐心,通常要三個月效果才能明顯;A酸也可以考慮,使用A酸的油脂藥膏比較不刺激皮膚。
  4. 眼皮老化鬆弛、皺摺太多而形成假性顏色變深:根據老化的嚴重程度,可以考慮美白保養加上脈衝光,讓皮膚更具彈性,或是採用眼皮除皺術(眼袋手術)改善鬆弛皺摺的眼皮。
  5. 眼袋形成的陰影或因淚溝下側的凹陷形成的陰影:病人可以考慮眼袋摘除手術,將多餘眼窩脂肪和鬆弛眼皮去除,進而改善眼袋所造就的陰影。若是因眼袋下有明顯淚溝,則可合併脂肪移植補淚溝將凹陷的淚溝墊高,進而改善因淚溝凹陷所造就的陰影。
<資料來源: 網路>
素顏有黑眼圈和沒有化眼妝,前後真的差蠻多的唷!
 
與其說如何治療黑眼圈,不如說如何預防黑眼圈
黑眼圈的形成和生活方式息息相關:睡眠不足,比較容易有黑眼圈;抽煙、酗酒、營養不均衡、焦慮不安都會使局部色素沉澱加深,眼皮老化加速,進而使黑眼圈惡化;而防曬也是相當重要的,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會使黑眼圈更嚴重。規律的生活,再加上進步的美容醫學,像是脈衝光(IPL)等光電雷射來改善黑眼圈,期盼「告別熊貓眼」的夢想將能「美夢成真」!
 

拉皮|隆乳|抽脂 - 林敬鈞醫師

 website-5  

 

 巨星整形外科診所  美麗專線: 02-2752-8985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巨星整形外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